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20035月,学校成立了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任务的校管实验中心。负责学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经过三年艰苦的奋斗,中心在对学校大型贵重实验仪器设备统筹统管,开放共享的同时,整合多方实验资源,先后重点组织创建了省、市、校三个级别重点实验室7个,并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成功申请到1个辽宁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获得省、市政府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项目经费投入100多万元,填写了我校建校以来没有省、市、校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历史空白。

200612月,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资源的有机整合,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立了以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原实验中心的实验人员及实验室组成的新实验中心,任务由单纯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拓展到物理、化学、生物、食品、环境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日常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及全面开放管理。

20125月,学校为积极适应我省职业教育办学布局的调整的形势,再次以校实验中心为基础,整合职业技术学院和工程技术学院的实验教学资源,组建了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创造性地构建了我校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管理“整合优化共享,协同一体发展”的新模式,承担起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古生物学院、教育技术学院、粮食学院、美术学院等8个学院19个专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任务,肩负起省、市、校11个重点科技平台的建设与运行管理任务以及各实验室全方位免费开放等任务。

201312月学校组建沈阳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与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至此,实验教学中心在原有功能基础上,肩负起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与管理校内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践基地、创新教育教师队伍和课程、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和管理平台,以及教师创新教育工作量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等职能。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室用房近300间,各类实验室137个,其中教学实验室79个,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仪器设备近6千台套,总价值3700余万元。现有管理及实验技术人员55人,其中教授1人,教授级高级实验师3人,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28人,获得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7人。

 发展中的实验中心,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优质服务”的工作方针,坚持“实事求是、探索创新”的工作精神,紧密围绕中心的工作目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努力把中心建成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及校内外分析测试服务的重要实验基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