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28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38个二级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关键时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共战疫情,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党徽闪耀、党旗高扬、战斗堡垒坚固。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党委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疫情防控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总揽全局。学校党委严格将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8次、全委会1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各类视频会议10余次、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1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制定了完备的工作方案和预案,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做好师生状况信息统计和全面摸排以及思想教育,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及时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保障科研、学科建设等内涵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全校师生发布公开信,全方位做好师生健康报告与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学习白衣战士,践行育人使命”活动,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关心关爱冲在校园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为全校教工购买防疫物品,划拨专项党费用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发放慰问补贴。党委充分组织调动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三是靠前指挥,担当尽责。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冲锋在前,坚决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广大党员和师生群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是建强战斗堡垒,恪尽职守显力量。校园安全管理处党总支组建党员突击队,扛起校园疫情防控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党政办公室、后勤工作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单位和部门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组织党员主动放弃休假,大年初三便返回工作岗位,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信息传达、防疫物资采购、水电暖保障、公共区域保洁和消杀、餐饮供应、垃圾清运等保障服务工作。二是利用云端发力,组织生活不断线。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党委组织部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不松懈、组织生活不断线。教师教育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古生物学院等单位党组织,依托学习强国、微信、QQ、钉钉等网络平台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实验教学中心等单位党组织,利用抗击疫情“微党课”,开展向白衣战士等榜样和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发挥激励引导作用;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音乐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等单位党组织,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发挥组织优势,同心战疫添动力。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科研工作经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党组织,组织教师开设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云讲堂,为全校学生打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商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等单位党组织,积极与外教和在国外学习进修的师生保持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离退休工作处、美术与设计学院、戏剧艺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组织开展“抗疫有我,中国加油”系列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凝聚抗击疫情的信念与力量。

 

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担当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在我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安宁和健康。一是积极踊跃奉献爱心。全校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委号召,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争先恐后踊跃捐款,共有2977名师生党员累计捐款近3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情投入线上教学。广大教师党员落实“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要求,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教学,他们认真完成教学方案设计、线上备课、资源选用、互动答疑等各教学环节,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三是精心守护学生安全。广大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都是党员,他们细心开展工作,用爱凝聚、关怀、守护,通过“云端”传递着学校的关爱与温暖,给予同学们最贴心的陪伴,让防控疫情的学工防线更加坚固。四是高效服务学生就业。为降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就业部门广大党员利用一站式云就业服务交互平台等线上媒体,为毕业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大型线上招聘会,有476家用人单位参与网上招聘。五是热心投入志愿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敢于冲锋在前,文学院、社会学学院、戏剧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的共279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投身家庭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六是积极分子表现积极。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贡献力量,他们一贯表现良好,都是工作中的骨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表现突出,经基层党组织推荐,学校党委审议,后勤集团、国际教育学院共有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加入党组织,他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成为党组织的新生力量。

  

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抓防控任务不松懈,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防线,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同步推进内涵发展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