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标本室
发布人: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6   动态浏览次数:12


基本情况:位于创新中心楼415,面积75平方米。

负责人:贺海升

标本室简介:

植物标本为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的重要资料,将重要的标本集中统一保管,并防止发生意外, 为防止虫、霉菌对标本的损坏,建立标本室,并配备有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虫的完善设备和措施.

植物标本制作完成后保存于分隔的专柜,存放标本。如:①模式标本柜。据以鉴定命名的新属种的模式标本,是判断命名正确与否的根据。有些植物标本室将所藏全部模式标本,包括主模式、同号模式、合模式、选模式、拟模式、同产地模式等,单独保存于专用的模式标本柜中,更便于检查。②教学用标本柜。为便于初学者应用和减少其他标本的磨损,将经常使用的或供一般鉴定的教学标本,另柜保存。③地区性标本柜。将同一地区的标本按系统排列保存,可为地区性植物志的编写或其他工作创造条件。④历史性标本柜。将一些历史上重要的采集活动或一些值得纪念的人物所采的标本及其他有关资料,如通信、采集记录和野外照片等集中保存,以作纪念。以上各专用标本柜中的标本仍须按照前述任何一种植物分类系统存放,以便查找。

为便于检出,标本一般多依分类系统排列。根据德国恩格勒系统(德国学者恩格勒于1892年提出的被子植物分类系统。将单子叶植物放在双子叶植物之前,又根据花构造的复杂程度加以排列,单子叶植物花构造简单的香蒲科、露兜树科等在前,复杂的芭蕉科、姜科、兰科等放在后。双子叶植物花构造简单的如木麻黄科、胡椒科、杨柳科、胡桃科等放在最前面,其后为具两层花被的离瓣花类和合瓣花类)或英国哈钦森系统(英国学者哈钦森于1934年提出的被子植物分类系统。把双子叶植物人为地分为两大类:由木兰目起源的木本类和由毛茛目起源的草本类,认为单子叶植物起源于双子叶植物的毛茛科,并主要根据花被的特征将单子叶植物分为三群:枣花类、冠花类和颖花类)排列标本。

为了配合科研研究与实验教学工作的需要,标本室按惯例和有关制度进行标本借用工作,并通过学生野外实习来不断丰富植物标本的收藏,更好地研究利用馆藏标本,更好的为科研、教学、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服务。

危险风险源:

应急措施: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