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人: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9   动态浏览次数:13

干粉灭火器原理、特点、适用范围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

    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两大类。如碳酸氢钠干粉、改性钠盐干粉、钾盐干粉、磷酸二氢铵干粉、磷酸氢二铵干粉、磷酸干粉和氨基干粉灭火剂等。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一是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二是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另外还可用旋转法。开启干粉灭火棒时,左手握住其中部,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险卡,顺时针方向旋转开启旋钮,打开贮气瓶,滞时1-4秒,干粉便会喷出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原理、特点、适用范围

 

    二氧化碳灭火剂是一种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灭火剂,价格低廉,获取、制备容易,其主要依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却作用灭火。二氧化碳具有较高的密度,约为空气的 1.5倍。在常压下,液态的二氧化碳会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态二氧化碳可产生约0.5立方米的气体。因而,灭火时,二氧化碳气体可以排除空气而包围在燃烧物体的表面或分布于较密闭的空间中,降低可燃物周围或防护空间内的氧浓度,产生窒息作用而灭火。另外,二氧化碳从储存容器中喷出时,会由液体迅速汽化成气体,而从周围吸引部分热量,起到冷却的作用。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在使用时,应首先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在室外使用的,应选择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的,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1211灭火器原理、特点、适用范围

    1211灭火器可以扑救液化石油气灶及钢瓶上角阀,或煤气灶等处的初起火灾,也能扑救火锅起火和废纸篓等固体可燃物燃烧的火灾。简易式空气泡沫适用于油锅、煤油炉、油灯和蜡烛等引起的初起火灾,也能对固体可燃物燃烧的火进行扑救。使用简易式灭火器时,手握灭火器简体上部,大拇指按住开启钮,用力按下即能喷射。在灭液化石油气灶或钢瓶角阀等气体燃烧的初起火灾时,只要对准着火处喷射,火焰熄灭后即将灭火器关闭,以备复燃再用;如灭油锅火应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左右晃动、直至扑灭火。灭火后应立即关闭煤气开关。或将油锅移离加热炉,防止复燃。

手提式灭火器使用方法

   

    使用时,应将手提灭火器的提把或肩扛灭火器带到火场。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先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把,另一手握在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处。

    如灭火器无喷射软管,可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扶住灭火器底部的底圈部分。先将喷嘴对准燃烧处,用力握紧开启压把,使灭火器喷射。

    当被扑救可燃烧液体呈现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向前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

    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中燃烧,应对准火焰左右晃动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喷射流跟着火焰扫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

    但应注意不能将喷流直接喷射在燃烧液面上,防止灭火剂的冲力将可燃液体冲出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如果扑救可燃性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时,则将喷流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当火焰被扑灭后,应及时采取措施,不让其复燃。

火灾时的自救、逃生技巧

 

正确判断隔门房间的着火情况:

    当隔门房间内已经着火,如果自己将关闭的房门贸然打开,那么往往会遭到猛烈高温与浓烟的袭击,这样不仅无法外逃而且不能重闭房门,反而引火入室。判断隔门房间的着火情况,一般可通过如下一些途径。当手感门面有升温时,表示隔门已发生严重火患。手摸门面确定是否升温应以离地面越高越好。离开门的周边来感觉门面温度,对空心金属门甚为有效。但对绝热性金属防火门和实心木板门却无效,所以有时冷的门面并不能保证隔门无患。

    查看有无烟气从门缝中流入是很有效的方式,大部分的烟气应是从门的上部流入。但当受房屋通风系统运转或装上耐火的硬质门缝封闭装置时,单靠烟气来确定火患威胁也并不都是可靠的。当门面暴露在火焰1分钟以内,金属门把的臼底部即可感到升温,所以用手接触全金属贯穿门上把手臼底部是否升温来察觉隔门有无火情,通常是一个有效可靠的方法。

身上着火怎么办:

    在火灾中,有的人身上的衣服着火,往往惊慌失措,东奔西跑,或乱扑乱打,结果反而造成严重后果。因为身上衣服着火时,越跑火烧得截止旺,同时还容易引起周围可燃物品随之起火。而乱扑乱打,往往顾前顾不了后,在火焰的烘烤和浓烟的熏呛下,一旦支持不住,跌倒以地,就会造成严重烧伤,甚至丧失生命。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自救方法。

    () 尽快脱去着火的衣服。

    () 迅速躺倒在地上打滚,用身体将火压灭。

    () 身边有水的时候,迅速用水将全身浇湿。

    () 用上述方法迅速帮助身边的其他人扑灭身上的火。

使用湿毛巾防烟知识:

    () 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 毛巾不必弄湿。

    () 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虑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发生火灾,情况复杂,人被围困在室内,有时不了解周围失火情况,一时不能撤离火场。由于火势凶猛,门窗被封住,烟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非跳即死时应注意什么:

    火灾中,如果被困三楼以上,跳楼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不死也必为重伤,千万不要看轻跳楼对人的致命性。遇到火灾,通常只要我们事前采取了保护措施,如及时关闭房门隔断浓烟,用水给门降温,用被单做逃生绳等,很少会被逼到跳楼的地步。目前很多跳楼而亡的案例中,不少原来都是可以避免的。而在非跳即死的情况下,则应采取措施减少跳楼导致的伤害: 

    () 是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这样可以减缓冲击力。 

    () 是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滨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这样可以减轻伤亡程度。 

    () 是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着地的可能性。 

注意:不到万不得己,不要选择跳楼逃生。 

    () 有条件的,要用应急照明灯,尽量不用明火照明。若条件受限而用油灯、蜡烛等明火照明时,要远离蚊帐、门窗帘、书、报纸等可燃物。

    () 使用油灯、蜡烛应急照明必须有人看管,做到人离开或睡觉将火熄灭。

    () 不要拿着蜡烛、油灯在床底下、柜橱内以及狭小的地方找东西,以免不小心少着可燃物引发火灾。

    () 要将电熨斗、电烙铁和电热毯的电源插头及时拔掉,防止来电后长时间通电,温度升高而引发火灾。

    () 要将电视机、收录机、组合音响的电源插头及时拔掉,防止来电后长时间通电,使绝缘层被击穿发生短路而引起火灾。

    () 对于油灯,尽可能采用有玻璃罩的油灯。

标志引导逃生法:

    在公共场所的墙面上、顶棚上、门顶处、转弯处,要设置太平门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以及逃生方向箭头、事故照明灯等消防标志和事故照明标志。被困人员看到这些标志时,马上就可以确定自己的行为,按照标志指示的方向有秩序地撤离逃生,以解燃眉之急

明辨方向逃离法:

    着火后,沿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楼外附设敞开式楼梯等往下跑,一旦在下跑的过程中受到烟火或人为封堵,应从水平方向选择其它通道,或临时退守到房间及避难层内,争取时间,进而采用其它方法逃生。

冷静寻路法:

    当楼房突然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切不可惊慌失措,以免做出错误决断而冒然跳楼。选择逃生的路线要注意:朝有指示标志所指方向迅速撤离;若在楼梯上,应选择往下跑;若被火挡住,就要通过就近窗口或阳台等往外逃生。

熟悉环境法:

    倘若你来到陌生的地方,特别是在商场、宾馆等大型建筑物中,为了自身的安全,务必留心一下太平门、疏散通道的位置及楼梯的方位等,以便一旦遇到火灾险情的时候,不至于迷失方向而盲目地往火海里闯,往死胡同里钻。切记一定要预先给自己找一条逃生之路。

逆风疏散法:

    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逃生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同时也可获得更多逃生时间。

棉被护身法:

    用浸湿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用最快的速度直接穿越小火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等易燃可燃化工产品作为保护。

毛巾防毒法:

    当你被烟雾围困时,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毛巾顺手捡来折叠6~8层浸湿后蒙鼻保护,这样可减少60%的烟雾毒气的吸入。在穿过烟雾时一刻也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即使只吸一口,也会使人感到不适,心慌意乱,丧失逃生信心。

弯腰逃离法:

    由于有些建筑装饰采用塑料、人造纤维等易燃化工材料,燃烧后散发出有毒气体,以快于人奔跑速度的4~8倍迅速蔓延,加之高温烟气及毒气比空气轻,首先是上升充满屋顶后再往下沉,在离地面0.9米的地方空气一般比较清洁少烟,含氧量较多。所以宜弯腰快速跑离,避免被毒烟熏倒而窒息。

绳索自救法:

    如果火灾时安全通道被堵,救援人员又不能及时的赶到,情况万分危急时,你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逃生。绳索浇水后一端紧拴在窗框管道或其他负载物体上,另一端沿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的楼层窗口、阳台处,顺绳下滑逃生

被单结绳逃生法:

    紧急情况下,找不到现成的绳索,你可以将室内的窗帘、床单、被罩系在一起作为安全绳索也能顺利逃生。限于长度难以到达地面,可借助它转移至下一层,逃离起火层。

利用管线逃生法:

    当建筑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坚直管线时,可以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妙用竹竿自救法:

    将结实的竹竿、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口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上,两头固定好以后顺竿滑下。

翻跨天窗逃生法:

    当火势自下向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通至屋顶的楼梯等迅速上到屋顶,转移到另一个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攀爬避火逃生法:

    在建筑物内被大火围困时,又没有室内通道供你逃生,此刻就得选择攀爬到阳台、窗台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蓬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利用阳台转移逃生法:

    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至相邻单元或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巧用毛毯隔火法:

    建筑物内的火灾蔓延主要是通过门和窗,在室内发现外边着火了,而你却冲不出去的时候,赶快用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窗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控制火势蔓延速度、争取逃生时间的目的。

寻找条件避难法:

    当大火无情的袭来,而你却很难及时逃离到室外的时候,要选择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避难,等待救助。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大面积火灾、高层建筑火灾中。此时正确选择临时避难所的方法有:

    () 选择临街的房间。这类房间便于观察火情,便于与救助者取得联系。

    () 选择有阳台的房间。这类房间有较好的通风条件,可降低烟气的浓度,便于与救助者取得联系。

    () 选择离楼梯间较接近的房间。这类房间相对比较牢固,不易倒塌,一些高层建筑往往将靠近楼梯的第一个房间作为专用的避难间,进入后就较安全。

    () 选择有门的公用厕所。这里较少采用易燃装修材料,结构相对独立,一般比较安全。

    () 充分利用毗邻建筑,借助其他器材进入相邻建筑逃生。

高呼求救逃生法:

    居住在楼上被火包围,无法逃生时,可以向外边发出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便于及时获得营救。向外高声呼救是一种很有效的途径。

灯光求救逃生法:

    夜间在高楼上被火包围,无法逃生时可以打手电筒等发光物向外边发出信号,提示救援人员,以便救出。

软物跳楼自救法:

    在火灾中由于心慌而跳楼的例子很多,但多数非死即伤。据统计,在3层以上往下跳死亡概率极大,所以非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跳楼。但是,火灾时若被火势威逼,万般无奈跳楼之时,要采取相应措施,尽量设法减少伤亡。跳楼时多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是一种减轻伤亡的跳楼方法,因为这样可以减缓着地时的冲击力。

缓冲跳楼自救法:

    在不得不跳楼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往楼下的电话线、石棉瓦车棚、草地、水池或树上跳,这样在人往下落的过程中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相对减轻伤亡的程度。

抱头跳楼自救法:

    在楼层不太高的情况下,如果不得不徒手跳楼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抱成一团,避免头部着地。

持杆跳楼自救法:

    当你不得不跳楼,又找不着软物作缓冲的时候,可以找一根比你的个子高的杆,抱紧杆跳。这样跳是杆先着地,可以起到减缓着地时的冲击作用。

争抢时间逃生法

    争分夺秒,迅速撤离是逃生自救的首选。火灾发生后烟火的蔓延速度很快,而且烟气具有毒害性,人在烟雾中停留时间过长,会因吸入高温有毒烟气而影响疏散,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在火场上不能为抢夺个人财物而贻误逃生的时间,更不能脱险后,为拿物品而返回火场,这是极其危险的。

利用安全绳自救法:

    有的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中备有安全绳。需用时可把安全绳的一头挂在窗口或阳台里侧的牢固物体上,人可沿安全绳以每秒1米的速度下降,其救生高度可达四十层楼。

利用救生袋自救法:

    救生袋是一种用于火场逃生的器具,逃生者只要钻进这条长口袋,人与救生袋之间的摩擦力足以使人安全地滑落到地面。

利用防火毯自救法:

    防火毯装在与灭火器相似的圆筒里。如遇火灾,可取出筒里浸满了水冻胶的毛毯披在身上,可以从熊熊火海中穿行而过,安全脱险。但遇浓烟时还需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利用缓降器自救法:

    这是一种用于高层建筑的单人救生装置,种类很多,现举一例,由固定钢缆、悬吊钢缆、操作盘和缓降衣组成,这是性能比较稳定的一种自救装置。发生火灾时,先把钢缆像套马索一样系在室内牢固的物体上,穿上降落衣(着色为国际通行的表示安全的黄色),把悬吊钢缆端头降落伞的钩扣与固定钢缆端头扣牢,人便可翻出窗外,手握操纵盘、旋转操纵盘上的手柄,人体缓缓降至地面。

空气呼吸器自救法

    有条件时要采用空气呼吸器逃离火场。在穿过浓烟吸器逃离火场。在穿过浓烟区会受到烟呛的危害,如果一时找不到防烟器具,可以用湿毛巾来保护自己,以防烟气的侵袭。要将湿毛巾折叠作用。

火灾防范

 

(一)在单位时

    大家工作的地点想必可能会在十层以上的高楼里,那么,如果你在一栋33层大厦的27层工作,在这栋大厦里发生了火灾,那么你怎么办?                                 
    
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楼下跑(电梯肯定早已无莱塞了),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千万不能向楼上移动,因为上海 95%的tower的楼顶露台是锁死的,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露台上得救。

1、如果你下到10楼,发现起火点在9楼怎么办?
     
首先不要幻想可以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有去无回,也不要在临近楼层停留,温度也在几百度左右(此外,如果你没有浸湿的毛巾,你最多在滚滚浓烟中坚持3 分钟,如果你有这块毛巾,你最多能够多坚持1.5分钟)应当迅速转身上到12或者13以上后找一个合适的房间。                                       
2
、甚么样的房间是合适的?
     
首先不是洗手间,因为火灾中大部分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窒息而死,大厦的洗手间大多是在每一层的中间没有窗户。因此你必须找一间最靠主干道的房间(这样你将成为消防员们最先施救的对象),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网(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所有的火灾中,由于消防员们繁忙异常,为了有效的在短时间内救助最多的人,那些在防盗窗里的人永远是最后被拯救的人),你和你的同事进入这个房间之后,

    第一个动作是关闭房门,
    
第二个动作是拿来你们最常用的胶带封闭你能看见的所有空调出风口,
    
第三个动作是打烂你这个房间的窗户,当然如果人多,这些动作可以同时做。如果你担心,大厦的窗户是钢化玻璃,那么告诉你那些力气大的男同事,不要去击打玻璃的中间,钢化玻璃的四个角是这些玻璃最薄弱的地方,用尖锐的器皿可以很容易凿破他们。
    
并且,不论你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只要是在三楼以上,不要随便选择 跳楼逃生,无数因此丧命的人早就说明大家都不是蜘蛛侠或者superman
3
.在房间里待着应当干甚么?
     1
)首先肯定的是不要大声叫Help或者救命,因为你会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从而比你的同事更先去见上帝;
     2
)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引人注意,但是在火场中,如果没有手电筒,打火机绝对不是好选择,因为在火场中,打火机并不明显,并且会导致可燃气体的爆炸。
     3
)第三,在任何火场中浸湿的毛巾都是受欢迎的东东,捂住你的眼鼻,会让你坚持的久一些,从而给消防员们更多的时间来救你。
     4
)学会使用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注意区分干粉和干冰灭火器,当你的同事或者家人身上着火的时候,只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喷射,否则干 
冰灭火器喷出的零下 70度的干冰,会让他们着火的身体的肌肉发生爆炸。
(二)在家里   
     
家里会着火原因虽然比办公室复杂,但也无外乎两个:厨房和家用电器
1
.厨房
      1
)如果你在炒菜的时候,锅中起火(这在中式菜肴的烹饪里非常常见,并且成为某些大厨的烹饪方式)怎么办?                                                 
     
一定要迅速的,非常迅速的,拿起锅盖从你身前的方向,延着锅延平着盖过去,并且关火。
     
迅速的程度----就是在这团火点燃你漂亮的欧式或者中式油烟机之前,如果你的油烟机被点燃,请迅速离开火场,并报警,由于那里面藏污纳垢充满了油,这样的火势已经不是你能够控制的了。

    2)如果你的衣物或身体上由于飞溅的油花而被火点燃,你应当:
    
迅速的脱下着火的衣物,并且告诫你的所有家人,不要用水,不要用水扑灭你衣服和身体上的火。曾经有位年轻的丈夫,在这种情况下,将一盆水泼在了他心爱的妻子身上,火势沿着水油混合物在她身上蔓延,原本她可能只会烧伤手上的皮肤,但是由于丈夫的行为----她交代了性命。                                             
     
如果你的衣服脱掉,但是没用,身上的真皮开始燃烧了,(哪怕这火不是油花引发的),请告诫自己和你的家人,不要用水,不要用水扑灭你身上的火,因为,你真皮里的每一粒脂肪分子都是一粒油,临头泼下的水分子会让你的肌肉和真皮爆裂。也请不要用手,曾经有另外一个年轻的丈夫,情急之下,用手去拍打他妻子身上的火焰,他每拍打一次,都伴随着妻子的一声惨叫,他每一次抬起的手上,都连带着从妻子身上粘下的血和肉。这位妻子是虹口区一所中学的老师,她的丈夫在这场由于家用电器导致的火灾中,用手拍,拖着妻子在地上翻滚、用棉被,都没有能够阻止她最终的全身深三度烧伤 ----医生用高明的医术挽救了她的生命,并同时宣告,她的身体需要用RMB3500/平房厘米的医疗费来修补----所谓生不如死,也许就不过如此了。这时候除非你有干粉灭火器,或者一大堆黄沙----这两种家里最不可能有的东西,除此之外,最靠谱的办法,就是用一床厚重的棉花被----棉花被的意思是---- 妈妈或者姥姥用棉花做的被子,而不是超市里的卖的九孔或者七孔被,将你整个人盖住----采用隔绝空气的办法灭火----由于那些九孔被不够厚重,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此外,不要幻想使用大米、盐这些看上去与黄沙相似的东西,他们都会在你心爱的人的伤口里爆炸。此外如果你的烧伤伤口与这些被子粘在了一起 ----请告诉那些在你昏迷不醒送你去医院的家人----一定要将你和那团不可分割的被子一起送去医院,由医生来进行分割。否则,你身体上每一个和被子粘合的部位,都将成为巨大的伤口。

如果你闻到了家里煤气的泄漏的味道,你应当?
     
首先,首先要打开窗户----打开窗户不是为了让煤气散出,而是让煤气中的你,不会因为缺氧而晕倒;其次你要关掉煤气总阀;其三你要拿起手机到楼下去打电话报警。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干燥的冬季,请步伐平稳的、慢慢的、移动出你的家,否则你毛衣上携带的静电会成为爆炸的起火点。煤气是有味道的,而天然气是没有味道的,因此味道是多么不可靠,因此必须安装气体泄漏报警器,他们大声的蜂鸣,必须足够将你和你的家人叫醒。
     
上海市宝山区共康五村是上海较早的智能化小区之一,配备了比较完善的灭火和气体泄漏报警装置,但是2003年的时候,这个小区仍然发生了一个至今不能见诸报端的事件。小区一栋楼下的煤气主管道泄漏,并且通过下水道倒灌至小区里的一栋楼里,楼里的居民都在睡梦之中,过了这样一个夜晚,这栋楼里还有两家人活着----其余人家的35位居民,全部在睡梦中安静的死去。而幸免于难的两家人是唯一两家将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的电源接通的两家,他们被蜂鸣器吵醒,并离开了家,报了警。             
     
无论是在夜间或是你下班刚刚回到家,如果你听见蜂鸣器响,请千万摒弃你那个常做的动作----开灯----它会让你在爆炸中送命!
2
.电器                             

    1)完全关掉你家的电视机和电脑

    昨天晚上,就在徐汇区的一家人家里,主人习惯性的在临睡前用遥控器关闭了电视,由于他们家的电视在长时间的待机中已经过度疲劳,燃起了火种,这个习惯性的动作,让这个主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和自己唯一的右手。家里的所有电器,除了电冰箱这样被设计成彻夜工作的电器以外,都不能够并且不应当在你睡觉的时候彻夜工作---- 其中尤以充电器和电视机为甚。
     2
)一个插线板上的电器不要超过三个 

    我相信在陆家嘴干活的同学,上上个月都和我一起欣赏过环球金融大厦顶楼上的翻滚出巨大浓烟----今天偶们终于知道了事情的起因,三个工人将三台切割机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一个巨大火球瞬间吞没了他们,他们中最严重的,失去了一条腿----并酿成了这次陆家嘴金融区这次景色壮丽的火灾 ----请原谅我在天灾人祸面前仍然不能掩盖的对日本人建筑的巨大憎恨。 如果你发现你家里某个接线板上有发黄、发黑的痕迹,或者如果你拔插某样电器时火花四溅,这说明小规模的短路已经发生过---- 请马上更换接线板。

    3)不要把手机的充电器留在插座上过夜,不要在任何你睡觉的时候充任何电。
     
据说Moto Nokia的充电器和电池,在最近一次的质量检测中当场发生爆炸,又据说其手机电池的合格率不超过 20%,但是有一点可以认定----千万不要在睡觉时将手机放在你枕边充电---- 在上海去年由于手机充电发生的三起火灾/爆炸中,一位女士,在睡梦中失去了她的右脸。                                               
(三)关于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
(一)提,拿着把手将灭火器提起;
(二)拔,拔去保险;
(三)瞄,在离起火点一点五米以上(如是电器起火,应更远)的侧后方瞄准起火点;
(四)按,按住喷射装置,对准起火点喷射,且水平横向移动,将干粉包围覆盖起火点,保险起见持续时间长些,灭火器使用一次后, 30分钟内压强全消失,下次需从新增压装粉。 
火器使用注意事项:铝罐干粉灭火器使用年限为三十年,每三年需换粉一次(用过后需立即换粉);铁罐使用年限为五年,每一年需换粉一次。尤其注意的是,使用铁罐时,不能托底部,应托侧面,因为在受潮时,铁罐容易生锈且干粉容易结块,一旦结块,干粉无法从喷出口喷出,巨大的压强会转而从底部焊接处(特别是生锈处)释放,手托底部必然导致手指被炸飞。

防火知识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湿毛巾折叠8层为宜,其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5.实验室仪器设备用电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6.在相对封闭的房间里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7.引起火灾蔓延的主要因素是:热传导、热辐射、热对流、飞火。

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3.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

注意:

    1. 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

    2. 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 精密仪器的火灾。

    3.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灭火器出现下列筒体严重锈蚀;筒体严重变形;被火烧过;无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情形,必须报废。

火灾救护常识

向下滑落

    短时间内不可能获得营救时,应设法向下滑落。将床单、毛毯、松软的覆盖物和其他结实的东西系成一根绳,即使不能垂到地面,也可以降低你跳下的高度。连接时使用平结,拉动每一个系好的平结检查牢固性;将笨重的家具推倒在窗前,把绳子在上面固定好,或者系在暖气管道上,或者击碎玻璃,系在厚实的窗框上。如果绳子长度不够,将坐垫、枕头、被褥等一切比地面更软的东西从窗口扔下。
    
如果没有东西可结成绳子,可爬出窗口,悬在窗台上;如没有窗台,则抓住窗框的底部。
    
不要往下跳,除非一群消防队员用毛毯在地面接着。要学会利用地面能阻碍下落的东西,而不要径直跳上坚硬的地面。汽车顶棚就可起到缓冲作用,落在上面可减轻损伤。
    
当心:树木虽可以阻止下落之势,但同时也相当危险,可能被钉在树枝上。

从高处滑落

    采取各项措施,降低下落的高度。要注意保护头部,摩托车的防撞头盔最理想,用运动衫、毛巾像头巾一样裹住头部同样有所帮助。
    当滑到绳端时,准备下跳;首先用一只脚将自己推离建筑物,这样,松手下落时就不会撞击墙壁;弯曲膝盖,用手护住头部。
     
落地时,膝盖进一步弯曲,滚向一侧,用背部着地滚动(仍然注意护住头,脚伸向空中)这样可使接触面更大,增加生存机会。
     
下落时,面对斜坡,两脚并拢,膝盖轻微弯曲,头部低至胸前,肘部在两侧并拢,手护住头部;落地的一刹那,脚面保持水平,让膝盖充分下弯,向前滚一个筋斗。这种方法来自于伞兵。

脱离火灾

    如被迫穿越火场,用毛毯、窗帘或大衣(如可能,要弄潮)裹住全身(包括头部),然后深呼吸走过去。
     
从大火中跑出时,如衣服着火,不能站在地面,不能跑———跑动会煽起火势。在地面滚动,用毛毯、大衣等东西裹住身体以窒熄火苗。
     
如他人逃出大火时衣服已着火,将其推倒在地,用同样方法使火苗缺氧自然熄灭。不要抱住他们,否则会引火伤身。

    在火灾初发阶段,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从安全通道撤离。
森林大火
     
一场森林大火发生前的第一个迹象是浓烈的烟雾,看到火苗前你也许能听到草木燃烧的声音。在意识到火灾发生后,你可能还会看到一些动物的异常举动。

逃离线路

    假如火势正在蔓延,但大火离自己距离相当远,有时间逃脱险境,就不必慌不择路、掉头就跑,除非大火逼近已无从选择。
     
尽管身上的衣服可能妨碍行动,但不可以脱下!衣服可以提供一定保护,使身体免受猛烈的辐热侵袭。
     
浓烟的方向预示着风向,同时也向你表明火势蔓延最快的方向。如人在火中,则只能顶风逃出火海。寻找天然的防火带,例如树林中的一条开阔平地就可以阻挡火势。河流是最理想的防火带———即使火苗能够越过河流,呆在水中依然相当安全。所以最好在丛林中找到道路、河流和其他防火带。
     
逃离火场时,应选择好脱险的路径,注意观察周围的地形以及风向,估计火势扩展的趋势。
     
如果大火随风迎面扑来,注意,大火的推进速度可能比你预计的更快———火苗可以跳跃式前移,所以最好能绕道避开大火。不过如果大火在前面绵延数公里,你既不能绕过边缘也不能将大火远远抛在身后,就寻找一个宽大开阔的深谷、水道或峡谷躲在其中。
     
有些时候,脱险的最佳方式就是穿过火场快速奔跑,但如果火势强劲或者大火覆盖大片地域,这种做法是下策。在开阔地带或荒地,穿过火势较弱的地方到业已烧光的地面避难则是可行的。应尽可能遮蔽体表,如有水,将衣服浸湿,头发及覆盖不到的体表也弄湿,用潮湿的衣服遮住鼻和嘴,迅速穿过火场。
     
草木繁茂的地带火势很旺,放慢速度———选择利于穿越的地点,坚定信念,不要耽搁,做深呼吸,加速,跑!

火灾现场救护常识

 

    火灾猛于虎。在发现火情时,应保持头脑清醒,火灾现场的处理一般要遵循一灭、二查、三防、四包、五送的救护原则和步骤来进行。
      “
一灭就是采取各种有效方法迅速灭火,使伤员不再受伤。脱去或剪去已着火的衣服,特别注意着火的棉衣、毛衣,有时明火虽熄,暗火仍燃。
      “
二查就是查看人员是否受伤,有时候诸如内脏损伤、一氧化碳中毒等很容易被忽略。
      “
三防就是防休克、防窒息。病人燥渴要喝水,不可饮水过多,以免发生胃扩张或脑水肿;有呼吸道烧伤者,应注意口、鼻的卫生,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
四包就是用干净的衣物将烧伤处包裹起来,防止再受感染。在现场,对创面不能处理的,尽量不弄破水泡,保护表皮。烧毁的衣服去除后,立即用清洁的衣服或被单等覆盖包裹创面。
      “
五送就是迅速将病人送离现场。首先要将重伤员送到有条件的医院,搬运动作要轻柔,行进要平稳。
     
要特别提出注意的是,在抢救火灾伤员时,人们往往都着眼于烧伤,其实还应重视气体中毒,因为火灾发生时,必然产生一些有毒气体和一氧化碳,从而使人中毒。

火灾现场如何救护中毒者

   

    据报告,在28%的建筑物火灾中,一氧化碳是主要的毒物;在10%的火灾中,一氧化碳均超过0.5%的急性致死浓度。在非建筑物火灾中,氰化物和缺氧是潜在的致死因素。因此,救护人员在火灾现场施救时,最好采取一戴二隔三救出六早的急救措施,以降低死亡率。

一戴:

 施救者在进入高浓度毒源区域施救前,应首先作好自身应急防护。有条件者应戴好输氧或送风式防毒面具,系好安全带或绳索。无条件者也要佩戴简易防毒口罩,但需注意口罩型号与毒物种类相符。由于防毒口罩对毒气滤过率有限,所以,佩戴者不宜在毒源处停留时间过久,必要时可轮流或重复进入。毒源区外人员应严密观察、监护,并拉好安全带或绳索的另一端,一旦发现情况迅即令其撤出或将其牵拉出来。

二隔:

 作好自身防护的施救者应尽快阻止毒气继续被中毒者吸入,以免中毒进一步加深,失去抢救时机。最佳的办法是由施救人员携带一送风式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并尽快将其戴在中毒者口鼻上。紧急情况下也可用氧气袋、瓶等便携式供氧装置为其吸氧。如毒气来自进气阀门,应立即予以关闭。毒源区域迅速通风或用鼓风机向中毒者方向送风,也有明显驱毒效果。

三救出:

 在上述基础上,抢救人员要争分夺秒地将中毒者移离毒源区,再进行进一步医疗急救。一般以两名施救人员抢救一名中毒者为宜,可缩短救出时间。

六早:
 ●
早期现场处理。
 ●
早期使用地塞米松和山莨菪碱。
 ●
早期气道湿化。
 ●
对重度吸入中毒患者早期气管切开。
 ●
早期预防肺水肿的发生。
 ●
早期进行综合治疗。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施救人员,在将受伤者带离烟雾环境,置于安静通风凉爽处后,要立即解开他们的衣领、裤带,适当保温。伤员的创面要用清洁的被单或衣服简单包扎,尽量不弄破水泡,保护表皮。严重烧伤者不需要涂抹任何药粉、药水和药膏,以免给入院后的诊治造成困难。伤员口渴可饮淡盐水。

高校实验室易存五类火灾隐患,安全防火记住四项措施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等学校实验室作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有了较大发展。增添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测试仪器,装备了实验室,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提高了实验技术水平,为培养人才提供了物质上的保证。同时,如何维护、管理好先进、精密贵重的仪器设备,提高实验室的效益,已成为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亟待研究解决的大课题。本文仅就高校实验室安全防火方面的问题,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搞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火工作的特殊意义

  改革的十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从数量和装备质量上都明显得到发展。一个中等规模的高校,其实验室由过去的十几个发展到近百个,装备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材料投资每年均在百万元以上。以我省某高校为例1978-1988年十年间仪器设备增加9千多台,其中5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近100台,从国外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就达494台,价值8百万美元。搞好实验室的安全防火,不但可以提高这些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投资效益,而且也是使实验室在教学、科研、培养学生中发挥应有作用的最基本保障。因此,重视和加强实验室的安全防火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如因安全上的疏忽而导致火灾,往往会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并影响教学和科研的正常开展,这样的教训国内外已不鲜见。美国位于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旁的杰克逊实验室,每年向全球输出300万只白鼠,用以进行癌症、艾滋病、糖尿病及其他疾病遗传学研究。19885月,该实验室发生大火,供实验用的50万只白鼠被烧死。实验室人员表示,这次意外大火,将降低全球遗传学研究的速度,至少要23年时间才能补充这次遭焚烧的白鼠数量。从这个实例中不难看出实验室的安全防火是非常必要的,否则,损失之大,是无法用时间和金钱弥补的。

二、高等学校实验室易发生火灾事故的隐患

1.安全防火规章制度不健全

  实验室的安全防火要做到万无一失,最重要的一条是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安全防火规章制度、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工作。但是,由于实验室的安全防火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引起学校、实验室等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以致实验室的安全防火管理条例、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和严密。1986年某高校生物实验室由于工作人员严重违反操作规程,擅自使用电炉引起火灾,烧毁大量植物标本,其中有许多属国内稀有珍品。

2.电气线路老化,配电不合理

  实验室的电气线路老化,严重超负荷,乱扯乱拉电线安置仪器设备,不认真进行电气线路的设计、不对电力负荷进行计算、论证,是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防火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大隐患。这类问题大多发生在一些建立较早或后来改建的实验室。由于电源容量不足,电源线老化加之仪器设备日趋增多,用电量急剧增大而造成电路故障起火。轻则保险丝熔化,严重时出现短路起火。1988年国家教委组织进行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某高校就发现三座教学楼内安装的电线全部老化,存在着严重的事故隐患。同时还发现新建的教学楼电线拉得又多又乱,用电超负荷现象严重,实验室内有几处电源起火的痕迹。

3.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使用不合理

  实验用易燃、易爆药品、气体的存放、使用是否合理,直接关系着国家财产和师生的生命安全,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较为常见的原因之一。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存放、管理方面,存在着仓库建设不合理或面积过小不利于分类存放和管理的现象,有的高校甚至将易燃易爆危险品放在教学楼内,将试剂库兼作实验室。如上海华东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实验室使用一台200立升雪花牌电冰箱贮存低沸点的易燃化学药品。其中有一种药品丁二烯,其沸点为-4,而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510,在此环境内试剂蒸发速度快,而容器又不够密封,使易燃蒸气在冰箱内与空气组成了爆炸性混合物。当冰箱内温度控制开关启动时产生火花而导致发生剧烈爆炸。

4.实验室工作人员思想麻痹、松懈,安全防火重视程度不够

  思想麻痹、松懈、安全防火重视程度不够是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的最危险因素。特别是高校中某些需要24小时昼夜工作的实验室(如微机实验室),工作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防火,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就更显得重要。1987年北京大学生物楼起火,烧毁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直接经济损失7.4万元。福州大学计算机系微机实验室发生大火,烧毁苹果微机40台,空调器8台,直接经济损失5.5万元。这两起火灾事故,都是由于实验室人员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大意,离开工作现场后电器起火而酿成的。

5.实验室缺乏必备的消防设备

  据调查,高校实验室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缺乏必备的消防设备的现象。有些实验室即使配备了一定的消防设备,由于没有专人进行管理和定期的检查,失效的消防器材得不到及时更换,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看,均达不到安全防火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实验室的性质不同,有适宜分析、测试的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有使用易燃易爆药品、气体的化学实验室;有存在外泄危险的微生物实验室等。容易引起的火灾种类不一,因而其扑灭的方法亦不同。像这种适应不同特点实验室需要的灭火设备和器材的配备则更加不足。

三、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火应采取的几项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责任心

  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建设,必须提高实验室人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人人注意安全防范,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从思想上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实验、研究工作,忽视安全的倾向。正如古人说的那样:祸患可销于未萌祸患常积于忽微,只有从思想、组织、措施、责任心等方面下功夫,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组织上统一指挥、统一领导、措施得力,人人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防患于未然。

2.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是安全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经常化的客观要求。目前,国家关于安全工作管理已有一系列标准法规高校实验室主管部门亦应以此为依据,结合本校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如《实验室安全防火工作条例》、《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存贮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用电管理制度》以及《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操作,维护安全管理办法》等。

  没有规章制度,安全防火管理就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如果制订了制度而不去认真贯彻执行,只能流于形式。因此,还必须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对模范遵守规章制度者,应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违犯规章制度者,应视情节及时给予批评或处分。以保证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

3.加强培训,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防火技术水平

  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强弱和安全防火技术水平的高低,对能否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有决定性影响。因此,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火技术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教育和培训。如办专栏、发简报、订刊物、组织讲座和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消防知识竞赛,举行消防演习、消防专项运动竞赛等。

4.及时更新和配备适合不同特点实验室使用的消防设备

  由于实验室性质的不同,容易引起的火灾种类不一,因而其扑救的方法和使用的消防器材也是不同的。对于通常使用的灭火材料,如水、沙土、干粉和泡沫等,并不完全适用于各类实验设备的灭火。例如:对于一般的电气设备可以使用二氧化碳和干粉作灭火材料;对于要求超净环境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则严禁使用干粉一类的灭火器材,否则,将会造成仪器设备的更大损失。因此,要及时、有效地制止实验室的火灾,必须配备适用不同性质实验室的专用灭火器材。不同性质的实验室适用的灭火材料种类如下表:

  实验室配备了专用器材,还应防止乱堆乱放,只重配、不重管理的现象,要建立专人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及时更换失效的灭火器材和材料。

突遇火灾如何避免伤害

 

突遇火灾切莫奔跑呼喊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伤整形科主任柴家科教授表示,火灾爆炸现场绝对不能奔跑呼叫,应用湿毛巾捂在嘴、鼻上,避免呼吸道烧伤;因为火焰和有毒气体均往上走,所以这时候应该尽量伏低身子,努力靠近空气流通的门窗处;如无法逃出,应使用大衣、棉被等用水浇湿后披在身上保护自己,爬在门窗处等待救援。

 

烧伤急救谨记五字秘诀

    柴家科主任提醒市民,烧伤急救的时候,谨记 “冲、脱、泡、包、送的五字秘诀。冲,就是用清水冲洗烧伤创面;脱,就是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烧伤者的外衣,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用剪刀绞开;泡,就是用15-20度的冷水浸泡创面;包,就是用比较干净的布单、衣物包扎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到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治疗。

 

避免给烧伤者带来二次伤害

    不科学的急救方法会加重了烧伤者后期治疗难度。在许多烧伤等事件中,由于急救中的一些不恰当的做法,给烧伤者带来了一些二次损伤。柴家科主任提醒,在烧伤早期救治中,千万不能用酱油、牙膏、红汞、紫药水作为止血或者疗伤药物,这种做法可能会影响到医生对于烧伤深度的观察和判断,也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而感染正是烧伤者面临的大敌之一。

实验室消防安全

 

一、灭火的基本方法

    灭火主要是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控制可燃物,控制造成燃烧的物质基础,缩小燃烧范围;隔绝空气〈助燃物〉,防止构成燃烧的助燃条件;消除着火源,消除激发燃烧的热源。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如下四种:

l、冷却法:用水喷射、浇洒,降低燃烧物质的温度。当其降到着火点以下,即可将火熄灭。因水取用最方便、最便宜,所以用水灭火是扑灭火灾最常用的方法。

2、窒息法:用二氧化碳、氮气、泡沫或石棉布,沾水的被褥、麻袋或砂子等不燃烧或难燃烧的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使空气和其它氧化剂不能与可燃物充分接触,使燃烧空间中的空气含氧量降低到16%以下,即可将火熄灭。

3、隔离法:将着火物附近易燃烧的东西撒到远离火源的地方,可将火灾限制在最小范围内,阻止火势蔓延,即可使火灾由大变小,直至熄灭。

4、抑制法〈化学中断法〉:用含溴的、卤代烷化学

灭火剂〈如1211〉喷射、覆盖火焰。这种方法是通过抑制燃烧的化学反应过程,夺去燃烧连锁反应中的活泼性物质,使燃烧中断,达到灭火目的。

二、灭火剂常识

    常用灭火剂除水以外,还有泡沫、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等.均可分别用以扑救各种不同性质的火灾。使用灭火剂必须配置相应的灭火设备和器材,才能发挥其灭火效力,根据灭火剂的不同性能,正确地用到不同的灭火场合,才能迅速灭火。

常用灭火剂简介:

〈一〉水

1、水的灭火功能

l〉冷却作用:每公斤水的温度每升高l.C就会吸收lkCal的热量,水蒸发潜热为539.9cal/g,即每公斤水蒸发汽化时要吸收539.9kcal的热量。当水与炽热的燃烧物接触时,在被加热和冷化过程中,就会吸收大量的热量,迫使燃烧物的温度大大降低而最终停止燃烧。

2〉对氧的稀释作用:水遇到炽热的燃烧物后,汽化产生大量的水蒸汽,能够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并能稀释燃烧区的氧的含量,使燃烧区逐渐缺少助燃的氧而减弱燃烧强度。

3〉对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稀释作用:当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发生火灾时,在允许用水扑救的条件下,水与可燃、易燃液体混合后,可降低其浓度和燃烧区内可燃蒸汽的浓度,使燃烧强度减弱。

4〉水力的冲击作用:从水枪喷射出来的水具有很大的动能和冲击力,能冲到燃烧表面的内部,破坏燃烧分解的产物,使未着火的部分隔离燃烧区,阻止可燃物质继续分解,使燃烧强度显著减弱。

2、用水扑救火灾应注意的问题

l〉凡与水反应能够产生可燃气体及容易引起爆炸的物质着火时不能用水扑救。如碱金属、轻金属、电石、熔化了的铁水、钢水等发生火灾的场合,严禁用水扑救。

2〉非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如柴、汽油等油类〉,的火灾,原则上不能用水扑救。

3〉直流的水不能用于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也不能扑救可燃粉尘〈如铝粉、锌粉、面粉、煤粉等〉聚集处的火灾。

4〉浓硫酸、浓硝酸和受热熔融的氧化剂发生的火灾,也不能用直流的水扑救.以免引起酸液发热飞溅伤人。必要时宜用喷雾水。

〈二〉泡沫灭火剂

    泡沫灭火剂的水溶液通过化学、物理作用、充填大量气体〈二氧化碳或空气〉后形成无数小气泡〈称灭火泡沫〉,当喷射出来后,漂浮、覆盖在易燃液体表面,一方面夺取液体热量〈吸热〉,使液体温度降低,蒸发速度减慢;另一方面依它固有的一定粘性,不易使可燃液体的蒸气穿出去,当液面气体被泡沫封盖以后便形成隔离层,使外面空气进不去。又因泡沫是热的不良导体,还能起到隔热作用。

    泡沫灭火剂分为化学泡沫灭火剂和空气泡沫〈或称机械泡沫〉灭火剂两大类。本校实验室所用的泡沫灭火剂属于化学泡沫灭火剂。化学泡沫是酸性物质〈硫酸铝〉和碱性物质〈碳酸氢纳〉的水溶液与发沫剂〈泡沫液〉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膜状体泡群。泡沫液是动物或植物蛋白类物质经水解而成。泡沫灭火剂通用于扑救各种石油产品、油脂等火灾,也可用于扑救木材等一般可燃固体的火灾。

〈三〉干粉灭火剂

    灭火原理:干粉灭火剂是一种干燥、易于流动的微细固体粉沫。平时贮存于干粉灭火器或设备中。灭火时,靠加压气体(二氧化碳或氮气〉的压力将干粉从喷嘴中射出,形成一股夹着加压气体的雾状粉流,射向燃烧物。干粉颗粒能使燃料在高温下产生的大量活性基团发生作用,使其成为不活性的物质。当大量的粉粒以雾状喷向火焰时,可以大量地吸收火焰中的活性基因,使其数量急剧减少,并中断燃烧的连锁反应。从而使火焰熄灭。干粉灭火剂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及带电设备的火灾。

〈四〉卤代烷灭火剂〈1211

    1211卤代烷灭火剂分子的卤素原子为二氟、一氯、一溴、它是一种常用的高效能新型液化气体灭火剂。其灭火原理主要是通过干挠、抑制火焰的连锁反,使用过程所需时间短,灭火时不污损物品,灭火后不留痕迹及灭火效率高、速度快等优点。这类灭火剂适用于扑救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火灾和电气设备的火灾。

〈五〉二氧化碳灭火剂

    灭火原理:二氧化碳灭火剂是以液态形式加压充装在灭火器中的,当从喷筒喷出时,液态二氧化碳迅速气化,可从自身吸收大量的热〈每公斤液态二氧化碳气化时所需热量为13kcal,导致液体本身温度急剧下降,当其温度下降到一78C,便有细小雪花状二氧化碳固体出现,对燃烧物有一定冷却作用。它的灭火作用主要是增加空气中不燃烧也不助烧的成份,相对减少空气的含氧量,可抑制火焰蔓延。但此作用远不足以扑灭火焰。

    二氧化碳对绝大多数物质没有破坏作用。灭火后,不留痕迹,又无毒害,它最适合扑救各种液体和那些受到水,泡沫,干粉等灭火剂的沾污易损坏〈如精密仪器、重要文件档案等)的固体物质的火灾。二氧化碳是不导电物质,可用它扑救60OV以下各种带电设备的火灾。它还有一定的渗透、环绕能力。可以达到一般直射不能达到的地方。

    注意:二氧化碳不能扑救钢、纳、钱、锅、铀等金属及其氢化物的火灾;也不能扑救在隋性介质中由自身供氧燃烧的物质(如硝化纤维火药〉的火灾。

三、实验室常用灭火机简介

〈一〉泡沫灭火机

1、型号、规格:型号用字母MP“表示,规格在6.5-130L内分有多种,实验室常用为10L的。

2、使用药剂:筒内装有碳酸氢钠、发沫剂和硫酸铝溶液。

3、适用范围;适合扑救油类火灾。

4、效能:10L灭火机喷射时间为60S,射程为8-l0m。其它规格可参阅相应说明书(15L的喷射时间为17Os,有效射程13.5m

5、使用方法:颠倒筒身稍加摇动或打开开关,药剂即可混合反应喷出泡沫。

6、保管与检查:灭火机应放在安全、便于取用的地方:防止喷嘴堵塞;注意使用期限;冬季要做好筒身保温措施、防止冻结。泡沫灭火机泡沫发生倍数为 5.5-8倍。存放期间低于4倍时应及时换药;第二种方法是用重计试验内、外药、内药为3O度、外药为10,低于规定应及时换药。

〈二〉酸碱灭火机

1、型号、规格:亦属一种泡沫灭火机、型号亦用字母“MP”表示,实验室常用规格为10L

2、使用药剂:筒内装有碳酸氢钠水溶液和一瓶硫酸。

3、使用范围:适用扑救木材、棉花、纸张等火灾。不能用它去扑救电气和油类火灾。

4、效能:1OL灭火机喷射时间为50s,射程为10米。

5、使用方法:把筒身颠倒过来,溶液即可喷出。

6、保管与检查:保管方法同泡沫灭火机,检查方法同泡沫灭火机的第二种检查方法。

〈三〉手提式干粉灭火机.

1、型号、规格:型号用字母“MF"表示,规格在1-8kg范围有多种,实验室常用有3kg4kg5ltg8kg四种规格。

2、使用药剂:瓶内装有小苏打或钾盐干粉,并充有高压二氧化碳气体。

3、使用范围:适用于扑救石油、石油产品、可燃气体、油漆有机溶剂和电气设备的火灾。

4、效能:喷射时间为8-20,射程为2-5m灭火面积0.8-2.5m2,绝缘性能一万伏。

5、使用方法:使用时,打开保险销,把喷管喷口对准火源,拉动拉环,即可喷出干粉。

6、保管与检查:干粉灭火机应保存在干燥通风处,防止受潮、日晒。每年检查一次,若发现干粉受潮结块,二氧化碳重量,压力不符规定时,应及时换药。

〈四〉推车式干粉灭火机

1、型号规格:规格在35-70L范围内有多种

2、使用药剂:同手提式干粉灭火机

3、适用范围:同手提式干粉灭火机

4、效能:喷射时间17-3OS,射程为1013;工作压力为8-14kg/cm2,绝缘性能1万伏。

5、使用方法:使用时,将灭火机推至火源附近(室外处置于上风方向)。先取下喷枪。展开出粉管〈注意,切不可有任何扭折现象〉;再提起进气压杆,使高压二氧化碳气体进入贮罐,当气压表读数达7-llkg/cm2时,放下压杆停止进气。接着用两手持喷枪,双脚站稳,使喷枪口对准火焰边缘根部,扣动板机〈开关〉,将干粉喷出,由近至远将火扑灭。若在扑救油类火灾时,切勿将干粉的气流直接冲击油面。

6、保管与检查:同手提式干粉灭火机

〈五〉二氧化碳灭火机

1、型号规格:型号用字母MT"表示,规格有2kg以下,2-

3k g5-7g多种,实验室常用规格为3kg。

2、使用药剂:瓶内盛有被压缩成液态的二氧化碳。

3、适用范围:适合扑救贵重仪器、设备的火灾。不能扑救金属钾、钠、镁、铝等及其氢化物的火灾。

4、效能:喷射时间20-45s、射程为1.2-2.5m;水压试验应达225kg/cm2。

5.使用方法。要接近着火地点,保持3m远距离:先将铅封去掉,手提提把,使喇叭简(喷筒〉对准火源,另一手将手轮〈开关〉,按逆时针方向旋转,即可开启开关,使高压二氧化碳气体自行喷出。注意切勿逆风使用。

6、保管与检查:保管同泡沫灭火机。二氧化碳灭火机的检查,应每隔三个月测量一次重量,将测得的重量与机体注明的机体重量和二氧化碳净重对照。当二氧化碳的净重减少到原净重的10%以上时,应及时充气。

〈六〉1211卤代炕灭火机

1、型号规格:1211灭火机是卤代烷灭火机的其中一种。1211是二氟一氯一溴类卤代烷的代号。规格有0.5-5kg多种,本校实验室常用规格为2kg

2、使用药剂:钢瓶内装有卤代烷液化气体,以氮充压。

3、适用范围:适用于扑救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火灾和精密机械、电子仪器设备及仪表以及文物、图书、档案等贵重物品的火灾。

4、效能:1211灭火机是一种轻便、高效的灭火器材、喷射时间10-l8s,射程2-5m

5、使用方法:使用时先拔掉安全销,然后握紧压把开关,压把使密封阀开启,灭火剂在氮气压力作用下即可由喷嘴喷出。当松开压把时,压杆在弹簧作用下恢复原位,使阀门关闭,便停止喷射。使用时应垂直操作,可平放或颠倒使用。使用时,喷嘴要对准火源根部,并向火焰边缘左右喷射,并快速向前推进;如遇零星小火,可采取点射灭火。

6、保管与检查:应放在明显、取用方便的地方,要防止各类热源和日晒。每半年检查一次灭火机的总重量,当减少l/10以上时,应及时补充药剂和充气。

〈七〉消火栓

    消火栓是灭火供水(用水灭火〉设备之一,分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两种。使用时,将水带一端的接口接在消火栓的出水口上,再把消火栓的手轮按开启方向旋转,即可将水喷出,对准火源扫射。

1、室内消火栓:型号用字母SN表示,型式为内扣式管牙螺纹,50毫米和65毫米两种口径,压力为lOkg/cm2。

2、室外消火栓:型号用字母“S表示,分有10 O毫米和150毫米两种口径,压力为8-16kg/Cm2。

〈八〉水带

    水带是连接消防泵、消火栓或水枪等喷射装置的输水管道。水带的长度为20m。为了连接方便,水带的两头均配有快接接口。水带充水后应防止折弯;防止与坚硬物接触摩擦;防止各种油类将其沾污。平时保管,应将积水凉干、展平卷成盘状、存放于阴凉干燥处。

:本校各单位〈包括各实验室、研究室〉所用灭火机均由校保卫处负责指定专人定期检查、检修和更新。务请各实验室听候通知,积极配合。

四、实验室防火须知

1、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方针,健全防火制度,制订防火措施,并定岗到人,逐项落实。

2、严禁使用非实验工作用电炉、电烤箱等电热器具;凡经批准用于实验工作使用的,必须确定位置、定点使用,周围不得存有各类易燃物品。

3、使用的电烙跌,要放在不燃支架上,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使用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

4、凡有变压器、电感线圈的设备,必须置于不燃物基座上。实验工作中同时启动的用电设备,其总的用电量不许超过该室所配电气设施的额定负荷。不准乱接乱拉电线。

5、启动各类设备,要严格操作规程;严格易燃、易爆化学药品的保管、使用制度,不得麻痹大意。

6、各类实验用原材料等物品应妥善保管、整齐存放;废弃之杂品什物应及时清理,不准乱扔乱抛。

7、凡配备的灭火机等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妥善保管,严禁挪作它用或随便挪位。

8、实验室各类人员必须熟悉掌握本室各类灭火器材的效能、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等知识。做到应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还应做到会报警,会使用各类灭火器材,会采取紧急避难措施。

火灾逃生、烧伤急救常识

突遇火灾切莫奔跑呼喊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柴家科教授表示,火灾爆炸现场绝对不能奔跑呼叫,应用湿毛巾捂在嘴、鼻上,避免呼吸道烧伤;因为火焰和有毒气体均往上走,所以这时候应该尽量伏低身子,努力靠近空气流通的门窗处;如无法逃出,应使用大衣、棉被等用水浇湿后披在身上保护自己,爬在门窗处等待救援。
烧伤急救谨记五字秘诀
   
柴家科主任提醒市民,烧伤急救的时候,谨记冲、脱、泡、包、送的五字秘诀。冲,就是用清水冲洗烧伤创面;脱,就是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烧伤者的外衣,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用剪刀绞开;泡,就是用15-20度的冷水浸泡创面;包,就是用比较干净的布单、衣物包扎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到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治疗。
避免给烧伤者带来二次伤害
   
不科学的急救方法会加重了烧伤者后期治疗难度。在许多烧伤等事件中,由于急救中的一些不恰当的做法,给烧伤者带来了一些二次损伤。柴家科主任提醒,在烧伤早期救治中,千万不能用酱油、牙膏、红汞、紫药水作为止血或者疗伤药物,这种做法可能会影响到医生对于烧伤深度的观察和判断,也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而感染正是烧伤者面临的大敌之一。

灭火毯

   

    灭火毯是一种经过特殊处理的(无碱)玻璃纤维布,有斜纹、缎纹、平纹,织物如绸缎一样光滑、柔软、紧密、而且不刺激皮肤。它的厚度为0.5MM 0.6MM0.8MM1.0MM,对于须远离热源体的人、物是一个最理想和有效的外保护层,并且非常容易包裹表面凹凸不平的物体,在无破损的情况下可重复使用,与水基型、干粉灭火器具相比较:A.没有失效期;B.在使用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C.绝缘、耐高温。
    
由于灭火毯是一种质地非常柔软的消防器具,在遇到火灾初始阶段时,能以最快速度隔氧灭火,控制灾情蔓延,还可以作为及时逃生用的防护物体,只要将毯子裹于全身,由于毯子本身防火、隔热的特性,在逃生过程中,人的身体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
    
本产品便于携带,配置简单,能够快速使用,且是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产品,是防火、救火及处理紧急情况的最佳选择。宁可永远不用,不可一时没有
    
灭火毯常用规格有三种分别为:(11*1米(21.2*1.2米(31.5*1.5米(41*1.8米(52*2米前两种规格适用于扑灭较小火源,后三种规格适用于扑灭较大火源及包裹人身,便于逃生。产品均以消防色红色包装,分别用红色塑料盒或红色布袋包装,方便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