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人: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5   动态浏览次数:10

总则  岗位基本职责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遵守国家法规,保守有关机密;

2.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和旷工;

3.应熟悉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及特性;

4.爱护仪器设备,正确使用,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测,发现故障及时安排维修,提高设备完好率;

5.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按照标准操作规程操作仪器进行检测工作,力求减少质量差错,杜绝质量事故,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同时,负责指导使用者正确使用仪器;

6.负责对进入实验室的申请安排调整,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开放;

7.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搞好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爆、防冻、防锈、防腐蚀。下班要关好门窗、水、电闸门,气源等,确保实验室安全;

8.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实验室内不得任意堆放杂物,废物要及时清除,临时有用的物品要堆放整齐。;

9.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建立分类账,做到账物相符;

10.做好仪器设备的自检工作。保证按期检定,对于超期或不合格的仪器设备有权作出停用的决定,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

11.对确实已损坏无法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填写报废单报资产处,经主管领导批准后报废;

12.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13.爱护公共财产,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得擅自把实验室的物品带出,凡借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工具,必须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并填写设备(材料)借用单;

14.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凡调入、调出学校或实验室,除按人事处的有关规定办理外,同时要到实验教学中心办理有关手续;

15.记好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日记;

16.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17.团结互助、合作共建,为人师表。

第一条 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做好实验课前的准备工作,协助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2.协助领导(主持)制定实验室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具有组织和实施本专业领域的重大实验工作或重大科研项目,以及难度较大的测试任务。能够解决实验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3.及时引进本学科的先进实验技术,编写或参与编写高水平的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指导其他技术人员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具备对其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能力。

4.积极参与本学科实验教学改革工作,负责解决本学科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学科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制工作。

5.主持购买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可行性论证、配套方案总体设计、技术管理系统设计或评审工作。指导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验收、调试和鉴定。主持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全面管理和功能开发。指导高水平实验装置的研制。

6.积极组织开展实验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实践能力。

7.每年工作任务总量达到260学时(实验教学、实验准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指导等)。

8.完成学校和本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9.三年聘期内完成下列条件中之二:

1主持1项校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并获得科研经费人文社会学科不少于1万元,理工学科不少于2万元,或主持横向课题,经费到账达到3万元以上。或以课题组成员前5名身份参与2项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

2)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论文,或在SCIEI收录的期刊上参与发表1篇论文,或在非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文章。

3)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1部本专业学术著作(独立、合著或主编;若为参编,其中本人完成部分,人文社会学科不少于3万字,理工学科不少于2万字),或音像教材在20分钟以上。

4)获得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三等以上奖励(人文社会学科前3名、理工学科前5名)。

5)以发明人身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或参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6)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省级优秀论文、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及其它各类竞赛等)。

7)从事科技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或科技成果推广取得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且为学校创造经济效益3万元以上。

8)开发、设计或改进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并撰写出实验报告(学校教务处认定);

9)每年完成工作任务总量达到520学时以上。

第二条 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协助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搞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包括申购的选型论证、选购、安装调试、使用维修以及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特别要精心使用和管理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提高实验设备管理水平。

3.搞好实验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

4.积极参加实验技能培训工作,向师生推广和传授实验经验和实验技能。

5.每年工作任务总量达到240学时(实验教学、实验准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指导等)。

6.完成学校和本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7.三年聘期内完成下列条件中之二:

1主持1项校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主持横向课题,经费到账达到1万元以上,或参与1项市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2)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论文,或在非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本专业领域文章。

3)主编或副主编本专业教材或著作1部,或参编本人执笔2万字以上。

4)获得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三等以上奖励。

5)以发明人身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或参与获得发明专利1项。

6)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省级优秀论文、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及其它各类竞赛等)。

7)从事科技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或科技成果推广取得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且为学校创造经济效益1万元以上。

8)参与开发、设计或改进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并撰写出实验报告(学校教务处认定)。

9)每年完成工作任务总量达到480学时以上。

第三条 实验师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协助指导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搞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包括申购的选型论证、选购、安装调试、使用维修以及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特别要精心使用和管理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提高实验设备管理水平。

3.搞好实验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

4.每年工作任务总量达到220学时(实验教学、实验准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指导等)。

5.完成学校和本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6三年聘期内完成下列条件中之一:

1)参与1项校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含横向课题)。

2)公开发表1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论文。

3)参编本专业教材或著作1部。

4)获得1项校级科研、教学成果三等以上奖励。

5)参与获得国家专利1项。

6)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以上奖励(优秀论文、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及其它各类竞赛等)。

7)从事科技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或科技成果推广取得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且为学校创造经济效益0.5万元以上。

8)参与开发、设计或改进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并撰写出实验报告(学校教务处认定);

9)每年完成工作任务总量达到440学时以上。

第四条 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协助教师做好实验教学的安全和良好秩序。

2.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和技术管理,搞好设备、器材的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帐、卡、物相符。

3.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加工试制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4.每年工作任务总量达到200学时(实验教学、实验准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指导等)。

5.完成学校和本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第五条 实验员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做好实验课的准备工作,协助教师做好实验教学的安全和良好秩序。

2.参加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和筹备、准备工作,安装调试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

3.搞好实验室设备器材的领用、购置、安装、验收以及日常的维护保养和修理工作,不断提高维修的技术水平,保持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待用状态。

4.每年工作任务总量达到180学时(实验教学、实验准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指导等)。

5.完成学校和本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